bar_green.gif

aniberry01_red.gif月亮對地球影響最大的就是對海面的潮汐作用。

aniberry01_red.gif潮汐是如何發生的?

由於月亮離地球太近了,月亮上的引力會把地球上的海水、湖水或河水吸起來,而發生漲落的現象。白天上漲的叫潮,晚上上漲的叫汐

  根據科學家的觀察研究,月球、太陽和地球成一直線的時候,引力相加的的結果潮水漲落最大,我們稱為大潮,發生的時間,大約是在初一新月、十五滿月過後的兩、三天。(示意圖如下圖左)

  當月球、太陽和地球成直角位置時,引力會抵消一部份,潮水漲落較小,此時稱為小潮,發生時間大約在陰曆初八、二十三日左右,也就是上弦月和下弦月的時候。(示意圖如下圖右)
 

☆想知道台灣各地的潮汐狀況嗎?請按右邊的連結鈕 aniblack04_down.gif

回首頁


恆星行星
衛星


量一量


月球表面


自轉與公轉


月亮的形狀


月   蝕


潮汐作用


小測驗


神話故事


 網路資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