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llet_violet.gif月亮的形狀為什麼會改變呢?

    這和太陽、地球、月亮運轉的位置有關。(相對位置圖如下圖)。月亮自己本身並不會發光,它的光是從太陽那裡反射來的,有時候我們看到月亮受陽光照射的全部,有時候只看到一小部份,甚至看不到,所以月亮的形狀一直變來變去。

    台中科博館拍攝影片  月相變化流程圖月形變化實驗
    (限教學使用,請勿轉載他處使用)張政隆拍攝

bullet_violet.gif月亮的形狀變化圖解表示法:

    bullet_pieces.gif初一:此時月亮在地球和太陽之間,太陽照不到的那面正好面對我們,我們就看不到月亮。稱為新月或朔月
    放大觀看

    bullet_pieces.gif初三至初五後只看到一小部份,此時叫眉形新月或眉月
    放大觀看 

    bullet_pieces.gif初七、初八:右半邊的半個月亮都可以看見,我們稱上弦月。(弦是月半的意思)
    放大觀看 

    bullet_pieces.gif十四至十七日,月球正對我們的一面,剛好全部被太陽光照亮,我們就會看到又大又圓的月亮,稱做望月或滿月
    放大觀看 

    bullet_pieces.gif十八至二十日,此時的位置如下圖。稱為虧凸月
    放大觀看 

    bullet_pieces.gif二十二至二十三日,變成左半邊的月亮是亮的,稱為下弦月。
    放大觀看 

    bullet_pieces.gif二十九至三十日,稱為眉形殘月或殘月,最後又不見了。
    放大觀看 

回首頁


恆星行星
衛星


量一量


月球表面


自轉與公轉


月亮的形狀


月   蝕


潮汐作用


小測驗


神話故事


 網路資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