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r_green.gif

月蝕是怎麼一回事呢?
在晚上,有時候會看見一團陰影把月亮遮住,一開始只遮到一角,然後慢慢的變大,最後整個月亮都被陰影遮住了,不久之後,陰影慢慢的消失,月亮又露出一角,又慢慢的恢復原來又大又圓又亮的樣子,這就是月蝕。(如下圖)

月蝕是怎麼發生的?

月亮行走至和地球、太陽成一直線時,也就是地球在太陽和月亮的中間,月球跑到地球的陰影裡面,因為地球把太陽光遮住了,太陽光照不到月亮,使得全部 (月全蝕) 或部分 (月偏蝕) 月球無法直接反射太陽光,就產生了月蝕。

月蝕是發生在什麼時候?

因為要造成月蝕,必需是月亮、地球、太陽成一直線,所以月蝕都發生在農曆十六日前後的滿月(望)時期。

為什麼月蝕發生時,月亮的顏色會變?

月蝕還是看得見月亮,只是月亮變成暗紅色而已。那是因為太陽光經過地球大氣層時,產生折射,光線中包含有七種的光色素,其中六種色光都被大氣層中的塵埃和水分子吸收,只有波長較長的紅光可以穿透大氣層,並折射到月球表面,而使月球呈現紅色。

回首頁


恆星行星
衛星


量一量


月球表面


自轉與公轉


月亮的形狀


月   蝕


潮汐作用


小測驗


神話故事


 網路資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