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一)竹子的生長(二)竹子的分類(三)竹子的種類

 

     竹家族大集合

  

嗨!大家好:我叫刺竹

叢生竹的一種,體型壯碩,表皮厚而粗糙,強韌耐磨,適合製作傳統耐用的農家器物,竹種幾乎遍及全省各處,台中以南產量最多。因為每個竹節有交纏的刺,具有良好的防禦功能,所以先民在開墾時常在住家周圍遍植刺竹。竹頭部份可作柱腳,中段較直,可當屋樑用,在未有鋼筋、水泥時期,我是最佳建材。我也可以編織手工藝品、農具、編織簍、籃、筐、籮。  


我的名字是麻竹

叢生竹的一種,材質柔軟,粗糙肉厚,竹節較硬,不易劈製,而且甜份較高容易蟲蛀。主要以採筍為主,我的葉子可包粽子,端午節時,到處都是我的香味,也可以拿我來建築、做農具或編織手工藝品、竹合板、竹排、竹筏、造紙。  

 


嗨!我是綠竹(閩南語叫做烏殼綠仔)

叢生竹的一種,夏天常吃的竹筍沙拉,就是我的化身,我分布全省各地,無論田畔或溪邊,都可發現我的蹤跡。我的表皮厚,韌性大可用來製作竹家具、造紙。

 


我是長枝竹

叢生竹的一種,材質柔軟,容易劈成蔑編織器物,可是表皮色澤較差,使用時常須去皮,而且容易蟲蛀是其缺點。原產台灣,多植於平地或山麓,台南縣關廟鄉、六甲鄉為主要出產地。竹節長而纖細,材質富韌性,是編織竹工藝的用材、竹家具、香蕉支柱。

 


您們好!我的名字叫孟宗竹

     散生竹類中屬較大的一種,我十一、二月的冬天季節生產的冬筍,超級美味!二十四孝裡有一位冬天哭筍的孝子叫孟宗,他哭的就是我的祖先喔!所以我的名字就叫做孟宗竹,我的桿面平滑,節低肉厚, 表皮堅韌容易劈裂,傳統的竹圍仔,竹籠皆可用孟宗竹編。可供建築家具、器具、竹雕造紙。

 


     常見竹子的種類
     台灣竹的種類很多,而常見的竹子有孟宗竹、桂竹、長枝竹、麻竹、刺竹、綠竹等六種。

竹種

稈高(m)

直徑(cm)

節間長(cm)

屬性

性質

用途

桂 竹

6-16

2-10

12-40

散生竹

材理細緻堅軔,富彈性,是編織藝品與製作圓管傢俱的上等材料,皮硬、抗彎、強度大。

筍籜褐色,有斑紋可編織器物,供建築、家具、農具、造紙、編織等工藝材料,根莖可製工藝品。

孟宗竹

4-20

5-18

5-40

散生竹

幹面平滑,節低肉厚,表皮堅硬容易劈裂。

供建築、家具、器具、竹雕、造紙、編織膠合等用途極廣。

刺 竹

10-24

5-15

13-35

叢生竹

表皮粗糙、堅軔耐磨。

適合製作傳統耐用的農家器具。

長枝竹

6-20

4-10

20-60

叢生竹

材質柔軟,容易劈成篾編織器物,唯表皮色澤較差,使用時常須去皮,且容易蟲蛀是其缺點。

供製作竹家具、竹編器物,以台南關廟、六甲為主要產地。

麻 竹

10-25

10-20

20-70

叢生竹

材質柔軟、粗糙肉厚,唯節較硬,不易劈製,且甜份較高容易蟲蛀,一般取不過竹節的長度編織器物。

主要以採筍為主,竹材供農具、竹筏及造紙用,葉可包粽子。

綠 竹

6-12

3-10

15-30

叢生竹

表皮厚,軔性大。

主要以採筍為主,竹幹可造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