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「六書」認識字詞

[ 回上層 ] [ 課程目標 ] [ 簡易六書原則 ] [ 生字的形音義 ] [ 用六書分辨常錯的字 ]

請按上面的按鈕進入其他單元

用「六書」分辨常用錯的字

 

中國字的偏旁有很多用處,不只可以省掉很多造新字的麻煩,而且還可讓我們一目瞭然的看出這一個字是屬於哪一類,用字時也常因意義的需要,而選擇需要的字,下面就是第十三課到十五課中,小朋友常用錯的字,如果你知道它們造字的來由,就不會再用錯了。

 

「唯」和「維」 「遨」和「傲」 「摩」和「磨」 「測」和「側」
「喏」和「諾」 「筒」和「茼」 「蹟」和「績」、「跡」
「朗」和「郎」 「浩」和「皓」    

 

請按上面的文字組進入各組字的說明

 

 

 

l      「唯」和「維」

「口」形「隹」聲,本意作「諾」解。是答話時的敬辭,也作「獨」解釋,例如:「唯物論」、「唯唯諾諾」。

「唯」與「諾」都有應答之意,但用「諾」較不敬。

「糸」形「隹」聲,本是繫車子的繩索,因用「隹」聲,隹是短尾禽,所以繩子不會太長。也有連結的意思。用在維繫、維持、四維八德等。

回選字表

l         「遨」和「傲」

」:「辵」形「敖」聲,本來解釋作「敖遊」。在外面遊玩的意思。

」:「人」形「敖」聲,是指人肆無忌憚,不注重禮節並對人輕視、驕慢在心而言,如驕傲、傲慢、高傲

回選字表

l         「摩」和「磨」

---「手」形「麻」聲,兩手相切摩的意思。 用在摩擦」、「摩頂放踵等。

 

---「石」形「靡」聲,是研破穀麥的石器,現在的磨是省寫的字。 用在石磨」、「琢磨等。

回選字表

l      「測」和「側」

---「水」形「則」聲,量深度的意思。用「水」作形符。「則」是依一定的規則畫等級,以分清深淺等級,所以用「則」做聲符。用在測量、測驗等。

 

 

---「人」形「則」聲,解釋為「旁」,論旁常以人的位置作基準,「則」有同列並陳的意思。用在側面、旁敲側擊等。

 

回選字表

 

l         「喏」和「諾」

---「口」形「若」聲,「應聲」的意思。「若」有相近的意思,與別人的意見相近而答應,所以用「若」做形符,用在應人「喏!」唯唯喏喏等。

 

「諾」---「言」形「若」聲,順承別人的意思而答應。用在承諾、諾言等。

 

 

回選字表

l         「筒」和「茼」

---是現在的洞簫。「竹」形「同」聲,無底的單管樂器,用竹製造,所以「竹」是形符,用在竹筒、筆筒、煙筒等。

 

---「艸」形「同」聲,就是「茼蒿」,草本植物,所以用「艸」部。

 

回選字表

 

l      「蹟」和「績」、「跡」

---「足」形「責」聲,表示「行走時,腳踏過的地方」。用在古蹟、事蹟等。 ---「糸」形「責」聲,用麻線做成勻細相續的絲縷,用在績麻、成績等。

回選字表

 

---「足」形「亦」聲,「亦」是兩肘脅間凹處,所以「跡」為兩足著地所陷之凹處,用在蹤跡、足跡

l         「朗」和「郎」

---「月」形「良」聲。「良」是「善」,有圓滿高潔的意思;朗---月圓滿高潔,非常明亮。 用在開朗、明朗、晴朗、爽朗、朗誦、朗朗乾坤等。

 

「邑」形「良」聲, 用在女郎、新郎、郎官、吊兒郎當、郎君等。

 

回選字表

l         「浩」和「皓」

---「水」形指大水盛壯,「告」聲本作告知,大水來時,聲音先到有報知之意。用在浩然之氣、浩瀚大海

 

---「白」形是指景物潔白,「告」聲有報知之意。潔白則白光四放,易於受人注目。用在皓首、皓月、明星皓皓、明眸皓齒、鬢髮皓然等。

回選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