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契蘭結─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/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/展期至2022年1月14日
2021/11/16 下午 05:36:07
百件書畫藏品,見證逾700年中日交流點滴 現正於文化大學展出的「金契蘭結─中日書畫文化交流展」集結華岡博物館、國立歷史博物館、清華大學文物館籌備處、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百件珍藏書畫,呈現中日密切的關係。 #華僑學中文 江戶時代的儒學家深見玄岱,祖籍福建,出生於日本,他的老師是來自福建的學者獨立性易。〈獨立加朱批校手卷〉是學生深見玄岱寫陶淵明〈歸去來辭〉,老師以朱砂筆批校筆順,與現代老師改作業如出一轍耶~ #「嶺南三傑」+「臺展三少年」 中日藝術革新的重要人物齊登場!19世紀末,西方思潮衝擊中國,促使中國藝術積極革新,以高劍父、高奇峰及陳樹人為首,形成了「折衷中西,融匯古今」的嶺南畫派,嶺南派的理念,其實受當時日本畫革新運動啟發呢。至於日治時期的「臺展三少年」則標識著臺灣畫壇由傳統轉捩為重視在地寫生的膠彩畫。
相關連結: 按我前往
附件下載:
日本江戶時代 深見玄岱〈獨立加朱批校手卷〉局部,28×569公分,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藏。